close

DSCN8265-1.JPG  

是我們教育孩子,還是孩子教育我們???

 

 

記得小牛快3歲時 小兔才出生沒多久

當時重點一直放在如何讓小牛不會覺得失寵

而小兔又不會被缺乏照顧

因此,我凡是以小牛優先

先泡牛奶給小牛喝,玩具先給小牛玩,睡覺先陪小牛睡......

因為小牛優先後就不會覺得小兔出生後媽媽被搶走

原本的優先變成第二

 

等小兔1歲多想要跟哥哥一起玩的時候

小牛已經可以自己獨立玩玩具不需要陪

但是小兔正處於想玩,但是卻只會推倒的階段

所以小牛總是很生氣,認為弟弟老是把他辛辛苦苦堆好的玩具弄亂

把他愛看的書啃壞,或是撕破

這階段我把重點放在分享

讓小牛知道弟弟是小Baby所以很多事情沒有像他一樣厲害

因此,我買了 分享 的繪本,講了有關於手足分享的故事

讓他知道,分享的快樂

不再以凡是哥哥優先為處裡原則

 

等小兔越來越大,已經大到可以自己去參加哥哥在玩的遊戲時

兩兄弟常常會為了一個玩具誰先玩,誰先拿到問題而爭吵

由於小牛已經可以明瞭跟弟弟分享的觀念

只要弟弟不是太過分,小牛都很願意跟弟弟分享玩具

這階段反而是要教導兩兄弟 禮讓 的重要

 

出生就沒得選擇當第二的小兔

新玩具總是小牛優先發聲要玩,小兔總是看到哥哥說才緊張的跟著說要玩

但...總是先說的人先玩

因此小兔總是不甘心在後面哇哇叫

或是故意把小牛的玩具推倒,讓小牛生氣

小牛剛開始會很生氣,經過開導後小牛可以原諒小兔

反而是小兔很難聽進為什麼是哥哥先玩的道理

因此父母就是在這階段扮演公親的角色

常常都在處裡兩兄弟誰先誰後的問題

有時兩兄弟誰都不願意讓步時,那就先把爭吵的元兇先收起來由媽媽保管

等他們倆決定不爭吵時再還給他們

 

即便現在兩兄弟可以相互參加對方的遊戲

或是互相交換輪流玩具

但難免還是會有爭執

加上現在兩兄弟說話反應越來越快

很容易就你一句我一句~

無意間發現,小孩回話的內容竟然像大人一樣

直接.大聲.命令式

頓時敲醒自己,更要小心謹慎處裡自己的言行

孩子會不斷的學習他所接觸周遭環境所給予的訊息

於是父母的一言一行很重要

 

我一直以為我必須肩負教育孩子的責任與義務

但是,實際上是藉由教育孩子也重新調整自己30多年來已經養成的態度

這是在有了孩子後才能獲得的寶貴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en1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